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

中華仙鶲







■ 01









      初探中華仙鶲


       中華仙鶲,又稱中華藍仙鶲,是蝗鶯科蝗鶯屬的鳥類,根據資料顯示是由藍喉仙鶲亞種獨立出來的,英文名 Chinese blue flycatcher, 分布
於中國南部地區及西南地區,為不常見的夏季繁殖鳥,繁殖於西藏南部等地,高可至海拔2000公尺,冬季在泰國南部和馬來半島可發現,香港
及河北北戴河有迷鳥記錄,台灣鳥類網頁在此之前甚少有之紀錄與說明;2020年12月出現於台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中華仙鶲,據聞在台灣是
首宗該物種被發現之迷鳥,每日均吸引眾多喜愛拍鳥的人士前往拍攝,因為在金青光復樓旁陰暗的榕樹底下,又兼冬日北台灣連日陰雨不斷,
但中華仙鶲於台灣確屬稀有,在拍攝的過程中,想要獲得較佳的取景位置並不容易,每日,除非比別人先到鳥點,否則真可謂:座無虛席,一
位難求啊。

       這幾日,又聞淡水竹圍捷運站後頭自行車道旁來了一隻栗背地鶇,可也是稀有了;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六上午,等女兒來家接小孫女回新竹之
時已近中午了,按耐不住,拎起裝備便一路往北,在行車途中盤算,先到淡水拍過栗背地鶇後時間若許,再轉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會見中華仙鶲
;這日,到達竹圍捷運站已是下午一點半,車在捷運站前找位置停妥後,飄著細雨的天候走到鳥點,見一群同是拍鳥的大約三十來人,這對熱門
鳥點來說應不算人多,許是有鳥訊後大家已一連拍了幾天,紓緩了熱潮;當中遇見了幾位熟臉孔,有位前輩,之前在石門水庫紅胸鶲時照過面
的,見我來,親切的問我:拍到了沒?我笑著回說:剛到。他說:沒關係,有機會。我心裡感激,點頭示意。尋了個空隙架上腳架安妥裝備,等
了莫約一刻鐘,栗背地鶇果然從雜木林中底層緩緩走了出來,栗背狀似謹慎,又似氣定神閒;不多時地鶇果真上了經由布置的枯木架上,前後大
約停留一刻鐘左右,一陣快門過後,料想轉往金青應該趕得上天黑之前拍攝中華仙鶲,匆匆收拾了行囊,向大師再打個招呼,說先告退了;大師
也向我點頭示意。離開竹圍捷運站,行車疾駛於北海岸道路,一路向北趕往金青,路上風雨未曾歇緩,到了活動中心已是午後三點一刻,找到鳥
點,見榕樹底下仍圍成半圈拍鳥人,果不其然仙鶲魅力無法擋,仍有三四十人機守候,安妥相機後天色已漸漸陰沉了下來,雨未曾停過,中華仙
鶲也接連出現了幾回,光線昏暗中相機幾乎找不到對焦點,在這種拍攝條件下,之前瀏覽過各路英豪這回在金青拍的仙鶲照片則無需多所言語了
。雨滴滴答答的下著,勉強按了幾張個人首拍,便收拾了器材打道回程;一路上心想,若仙鶲仍在,擇日再補今日之不足也還罷了。

       隔日,聽說仙鶲不見蹤影;再隔一日,又聞金青鳥訊再現,活動移至較先前空曠區域,良好的拍攝場地幾日來更掀起另一波熱潮。時光匆匆
過,展眼又是周末,前一晚先將孫女小西送回新竹給她母親照顧;十二月二十六日,這日清晨四點鐘醒後便無睡意,梳洗過後,帶了拍攝器材上
車便趕往金青,到達光復樓停車場,夜暮仍籠罩著大地,車停妥後只等天亮,黑暗中見一台休旅車旁,站了一位頂上似微禿體態略顯發福的中年
男子,好像也在等候天亮的來臨,我向前與他打招呼,問是否也來拍鳥,那先生回我說:是的。有了共同的目的,便聊了些話語,各問來自何處
?他說從高雄來,昨天晚上九點鐘便自高雄出發來此,我說我來自楊梅,上星期六已來拍過,不滿意,今天再來補足。隨後又見一位來者形色疾
疾拎著相機腳架欲往樹叢裡走去,我趨前打住道:請問仙鶲鳥點現換在哪兒?那人回說跟著他走。我一壁拎了腳架一壁裡也匆匆跟上他的腳步,
往暗色中的樹林裡鑽,走了兩百多米遠後已然到了鳥點,早有三兩位拍者在此靜候,其中一位暗裡我認出名號是某師傅的,他自說清晨一點鐘就
到這裡了,真真著了魔拚罷了,霎時間好位子已豎了七八支腳架立著,此時天已微亮,面對師傅人等早布置有紅花綠葉陪襯為背景的位子已滿,
剩下左翼後頭是對著樹叢與自然雜枝的方位仍空著,我感覺景深也夠,仍屬前排第一,視野尚可,自許是佳位,回頭驚見一干拍鳥人等陸續抵達
,腳架層層堆疊,一排、兩排、三排、四排~仙鶲果非浪得虛名,朝聖者源源不絕而來,看看光景,已有長短鏡頭百來支上下不等,櫛比鱗次,
層層堆疊,好不駭人;更可駭者,又聞今有打著某旗號的團體成員如逐臭之夫,混雜在眾拍鳥人群體之中,此是先語後話,不多作論述。

       且說高雄來的那位先生帶著另一半,夫婦倆本來選定在我的左手邊坐定,見那師傅汲汲營營的在布置散景灑紅花添綠葉,那夫妻倆又往師傅
旁邊硬擠了個生生的位子,我左側立即來了另一夫妻補上席地而坐,原來這女士臉書尊號「菲菲」,名氣不小;再說我右手邊坐定了一對自稱來
自台南的夫妻;當下眾人為了一睹仙鶲風采,真可謂南聯北串大會師於金青是了!正當此時,看見幾隻早起的鳥兒在微光中穿梭於枝枒間,展現
金青的生動與活力;清晨六點半,眾所仰望期盼的藍鳥翩然登臨舞台展露風采,枝條上儀態萬千、歌聲裡婉轉呢喃,霎時間百來人屏息肅穆,只
聞快門聲不絕於耳;至午前,仙鶲去來不下五六回,每回皆停留十來分鐘上下;行囊滿滿到了點,收拾具妥,留下耽溺在金青飄渺的煙塵,帶著
愉悅的心情踏上歸途。

       次日,聽聞仍有眾人駐守於金青,然終日不復見仙蹤,來來往往前後百餘眾喟然嘆之向隅,幾番風雨幾番晴,金青路遙,仙蹤杳杳;君不聞
今人套古詩謔曰:有鳥當拍直須拍,莫待無鳥空徘徊!欲覽更多仙鶲當日展風露姿儀態,敬請點閱拙作中華仙鶲影片一貼,或可當茶餘飯後消暑
去寒耳耳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 12 26











■ 02





■ 03





■ 04





■ 05





■ 06





■ 07





■ 08





■ 09





■ 10





■ 11





■ 12





■ 13

↑ 拍攝日期:2020 12 26
   拍攝地點:金山青年育樂中心 光復樓 旁邊樹林
   參考座標:25°13'32.0"N 121°38'23.8"E
   拍攝器材:1Dx+500mm F4.5 L+1.4II








延伸閱覽:
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7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6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5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4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3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2    中華仙鶲-原圖存檔-1    中華仙鶲-2    中華仙鶲    中華藍仙鶲 錄影檔    中華藍仙鶲    金青 中華藍仙鶲-4    金青 中華藍仙鶲-3    金青 中華藍仙鶲-2    金青 中華藍仙鶲    黃胸青鶲    棕腹大仙鶲    許厝港 白腹琉璃    白腹琉璃    崑崙灣黃腹琉璃    黃腹琉璃   





上一主題:中華藍仙鶲

下一主題:中華仙鶲-2






返回首頁:scope 的攝影日誌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